English

首都学术界研讨文化理论问题

200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首都师范大学美学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召开的文化研究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来自首都学术理论界的五十多位学者,就文化建设、西方文化研究理论在中国的传播与运用、当代中国文化批评与西方文化研究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会学者认为,自从英国伯明翰“文化研究”中心创办以来,文化研究便以其强烈的现实关怀、突出的参与精神、激进的批判取向、跨学科的研究方法等,对西方传统人文—社会科学产生了重大影响,在西方学术界迅猛发展,成为西方国家人文—社会科学中最具活力与创造性的领域。同时,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以来,西方的“文化研究”理论与实践被陆续介绍到中国,并运用于当代中国学术研究,成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社会—文化批评的主要话语资源之一。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国人文学术之所以呈现出许多不同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新特点,文化研究理论与方法的运用是一个重要原因。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学术界几次大的人文学术讨论,如关于大众文化、关于人文精神、关于后现代与后殖民、关于全球化时代第三世界文化战略问题等,体现了西方文化研究对我国的深刻影响。研究文化中的各种关系,应成为新世纪中国学术发展的重要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